水牛奶,与人们熟知的乳用牛(常见的是黑白花奶牛)产的奶不同,而是由水牛产出的奶,实际上水牛奶的营养价值更高,1公斤水牛奶所含营养价值相当于黑白花牛奶1.85公斤,因此可称得上是奶中极品。水牛奶产量虽然较低,但奶中所含蛋白质、氨基酸,乳脂、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均高于黑白花牛奶。据国家有关科研部门测定,水牛奶质十分优良,可称得上是奶中极品,其价值相当于黑白花牛奶的二倍,最适宜儿童生长发育和抗衰老的锌、铁、钙含量特别高,氨基酸、维生素含量非常丰富,是老幼皆宜的营养食品。两广人熟悉的姜撞奶、双皮奶,都必须用水牛奶来制作。水牛奶营养价值高,其干物质含量高达18.4%,比普通黑白花牛高近50%;乳脂率含量为7.9%,而普通牛奶一般是3%~3.5%。香醇浓厚,胆固醇低,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尤其是酪蛋白含量高,能进行高质量乳制品的深加工。营养价值作为商业上极有价值的成分,水牛奶的脂肪、蛋白质、乳糖的含量是黑白花牛奶的数倍,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也是黑白花牛奶和人乳的数十倍。作为一类高级营养食品,水牛奶制品日渐成人们消费的新宠。 总固形物是乳品的一个重要指标,代表总营养含量的多少。据专家研究,水牛奶的干物质含量是18.9%,分别比黑白花牛奶及人乳高19%和27%;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分别是黑白花牛奶和人乳的1.5倍到3倍。水牛奶乳化特性好,100千克的水牛奶可生产25公斤奶酪,而相同量的黑白花牛奶只能生产12.5公斤奶酪。此外,水牛奶矿物质含量和维生素含量也都优于黑白花奶牛和人乳,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分别是黑白花牛奶的约80倍和40倍,并被认为是最好的补钙、补磷食品之一。专家解读在水牛奶乳成份研究方面,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现代奶业体系研究权威专家李胜利指出,乳成份的检测受到品种、泌乳阶段、单产量、饮食环境等多诸种因素的影响,高产期牛奶会比较稀,营养干物质的含量也会偏低,而泌乳后期则会高一些。这样就会造成水牛奶与荷斯坦牛奶的营养成份对比数据处在一个跨度较大的范围内,出现了较多不同版本的营养数据。总体上而言,水牛奶综合营养价值是黑白花牛奶的1.8倍左右,要优于普通牛奶。另外,市场上水牛奶的价格比普通牛奶偏高,李教授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水牛奶乳成份较高;二是单产稀少。奶水牛的产奶量最多每年为2吨左右,产量较少,而荷斯坦奶牛(黑白花奶牛)产奶量发达国家普遍可达7吨以上;三是优质产奶水牛,如摩拉水牛和尼里拉菲水牛的数量本身就很少。受这些因素影响,水牛奶的市场售价要比荷斯坦牛奶要高一些。针对网络水牛奶所含维生素A量远远超出服用维生素A的中毒量的说法,李胜利称,这种说法不够科学。他指出,自然界的食物不太可能某种营养成份高到让人吃了中毒这么严重,何况是哺乳用的奶液,而且这也不可能在人身上去实验。实际上人体的耐受量是非常大的,即便超过身体需要也会自然代谢掉。另据一些资料显示,美国国家科学院对于维生素A摄入量的问题,也曾给出过一个专业术语叫做安全摄取上限(即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中毒说值得商榷。此前,不少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地理条件的巨大差异,我国目前80%的奶资源集中在北方区域,南方省、市、自治区的奶类产量要远远低于北方,造成南北发展不平衡,奶业面临着北奶南调的尴尬局面。专家表示,大力发展水奶牛产业,对消费者而言,水牛奶本身所具有的营养优势也能为消费者提供多一种选择,能够实现更好的营养互补,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营养需求,更重要的一点,逐步扩大奶水牛产业的发展,进一步缓解中国乳业一直存在的北重南轻、北奶南调的格局,对于缓解产业布局不平衡的现状有着积极意义。【相关阅读】骨骼强助年轻 茶水牛奶有讲究羊奶、水牛奶、骆驼奶——哪种奶最好营养专家炮轰水牛奶夸张宣传:维A摄入过多会中毒掺水牛奶鉴别
菠菜是春季时令蔬菜之一,其营养价值很高,但有人认为菠菜含草酸多,儿童不宜多吃,否则会影响孩子的钙吸收。对此儿童营养专家指出,正确食用菠菜,对儿童健康有益无害。天津市儿童医院营养科主任田晞说,菠菜拥有相当丰富的营养,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B、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此外,它还含有核黄素、维生素C、钙和镁。但是,由于菠菜的草酸含量较多,草酸和钙相遇会产生草酸钙,使食物中的钙质流失,因而有人认为吃菠菜会影响孩子的钙吸收。其实,只要制作方法得当,草酸的负面影响是可以大大减少的。正确方法是在做菜前,先把菠菜在开水中快速焯一下,这样绝大部分草酸就被去除了。田晞提醒说,做汤时一定注意不要直接放入未焯过的菠菜。菠菜里的草酸主要是以草酸钾的形式存在,草酸钾的水溶解度很高,1克草酸钾能溶于3毫升水,所以菠菜煮汤后,大量草酸钾就溶解到汤里。草酸钾进入体内后,遇钙形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在消化道里沉淀,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田晞说,还应注意的是,吃菠菜时不要把根全部去掉。菠菜根属于红色食品一类,具有很好的食疗作用,营养丰富,含有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菠菜根还可以预防儿童糖尿病。田晞说,菠菜虽好,给孩子食用也要适量。有的家长认为菠菜营养丰富,一到春天每顿饭都有菠菜,这也是不可取的。蔬菜合理搭配才更有益于健康。
核心提示:吃奇异果的皮能睡得香?奇异果(又称猕猴桃)外皮除含有丰富果胶,可降低血中胆固醇,更包含奇异果中百分之八十的营养,因此食用其外皮为最佳地选择。奇异果中所含纤维,有三分之一是果胶,特别是皮和果肉接触部分。果胶可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预防心血管疾病。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每天食用两颗奇异果,就可以将睡眠品质提高百分之四十!睡眠障碍的产生与中枢神经过度唤起、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或是与压力导致荷尔蒙大量分泌有关。奇异果中含有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递,此外,它还含有其它水果中极为少见的钙质,具有稳定情绪及抑制交感神经的作用。奇异果的食疗作用奇异果性寒、味甘酸,入脾、胃经;有清热生津,健脾止泻,止渴利尿的功效;常用来治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反胃呕吐以及烦热、黄疸、消渴、石淋、疝气、痔疮等症。【相关阅读】猕猴桃是降压果猕猴桃不能空腹吃服维C片不如吃猕猴桃奇异果是天然叶酸大户猕猴桃可减少食泡菜带来的副作用提醒:儿童食猕猴桃不当 可致过敏反应引发虚脱自制番茄柳橙沙拉清脂助眠八道家常菜帮你消除疲劳 赶走失眠睡眠充足者更有吸引力
我们最初的祖先并不饮用牛奶也根本不操心钙质。直至10,000年前人类才开始饮用牛奶,即便如此也只是在部分人群。但是人类学家推测早期人类的饮食中富含钙质——摄入量甚至超过今天对该营养素的推荐日摄食量——因为他们食用富含钙质的蔬菜。他们食用的许多野生蔬菜现在已经绝迹,但我们还是有多种富钙的蔬菜和美味的钙强化素食品。当然,钙只是这个故事的一部分。强健的骨骼依赖于多种饮食和生活方式因素。通过遵循一些指南——该指南适用于任何饮食习惯的任何人——素食者也能很容易地保持骨骼强健和健康。每天1,000毫克——成人推荐钙摄入量——从含易吸收钙的食物。豆类和芝麻含有钙,但结合在食物中的其他复合物上,因而难以吸收入血。像菠菜、甜菜、牛皮菜等蔬菜同样如此。而羽衣甘蓝、芥菜、芜菁叶、白菜、西兰花、强化植物牛奶、强化果汁和硫酸钙制的老豆腐——都是该矿物质的非常好的来源。摄入足量的蛋白。过去观念认为蛋白会从骨中溶滤钙。但新近的研究提示这并不正确——在钙摄入充分的情况下,蛋白对骨质有益。饮食中每天至少要有3份豆类食品(干蚕豆、花生或者大豆)。干果,天然谷物和蔬菜也可提供蛋白。大豆食品像豆腐、豆豉和强化豆奶在这方面有双重功能,因为它们可同时提供钙和蛋白。摄入充足的水果和蔬菜。这些食物能帮助维持血液偏碱性,可保护骨骼健康。它们还含有营养素——维生素K、维生素C、钾、镁和硼——对骨骼健康很重要。饮食富含水果蔬菜,骨骼更牛掰。摄入充足的维生素D。不管是食素还是食荤——绝大部分人是通过日光浴或强化食品或补品来满足对维生素D的需求的。很少有食物是这种营养素的天然来源。即使是牛奶也缺乏维生素D,除非它被强化。如果你住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在天气晴好的中午晒上10~20分钟(皮肤越黑,需要的曝光时间越长),就可以了。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可以考虑添加至少含600IU维生素D的补品到每天的饮食。花点时间做负重锻炼。那些能够给肌肉以张力(比如举重)或者产生冲量(比如慢跑)的锻炼对保持肌肉强壮是最好的。久坐是对骨骼有害的恶习之一。提防偷骨头的贼。过量的盐和酒精会减弱骨骼的强度。快速减肥也会。这里是一些可以加入到你的素食中的非常好的健骨食品:钙制老豆腐,多叶蔬菜(白菜、羽衣甘蓝、芥菜或芜菁叶),西兰花,橙汁或番茄汁,杏仁、大麻籽、米、燕麦和椰的奶,它们是钙和维生素D的很好的来源,是豆奶的很好的替代品。【相关阅读】蔬菜也能比肩牛奶 哪些蔬菜能补钙
你想要降低你的胆固醇,改变饮食习惯是否能帮助你呢?一般而言,改变饮食习惯可以降低10%至20%胆固醇。下面是五种最好的降胆固醇的食品。大豆研究显示,每天摄取大豆蛋白约25克,可降低胆固醇。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大豆含量高的产品。一位注册营养师说。超级市场里,你可以买些大豆,豆制坚果,豆制冰淇淋和麦片,饼干及大豆蛋白做的薯条。豆科植物豆类是任何种类的豆和小扁豆。每周推荐吃三个半天杯份豆类作物,你不需要煮,使用罐装豆类或吃点蛋糕就可以了。每周多吃一份大米,豆类或豆腐或吃一份肉类食物,这豆类的确是很神奇。燕麦高含水溶性纤维,可溶性纤维就像海绵一样,它实际上可以吸收胆固醇,并将这些胆固醇排出你的体外。每天3克燕麦纤维能降低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是说,你每天应该吃一个半杯煮熟的燕麦。坚果单脂肪,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并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单脂肪一般在坚果和种子里(南瓜,向日葵等),鳄梨和各种油类,如蔬菜,橄榄油,红花,向日葵和油菜籽。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毫无顾忌地吃这些食物。功能性食品在饮食界,有一种被称为功能性食品的产品。这种食物是为了使人更健康或更加愉快而设计的,它可以预防疾病。每种这类食品有益于你的健康。但别忘了制定一个均衡健康的饮食,即使你已经把这些食物放在日常饮食计划中,但这并不表示你可以不限制地吃其他食物,你还必须尽量减少吃那些碳水化合物、甜食、红烧肉类和油炸食品。降低胆固醇,你应该多吃这些食物,它们也可以帮助你降低血压,改善心血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