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果也叫银杏果,是植物银杏的种子。白果是我国著名干果之一,同时也是一味功效卓著的中药。据《本草纲目》记载:白果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中医常用银杏果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气管炎、肺结核、白带增多、淋浊、遗精等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白果含有银杏酸、白果酚、五碳多糖、脂固醇等成分,具有通畅血管、改善大脑功能、延缓大脑衰老、增强记忆力、治疗脑供血不足等功效。白果中的黄酮甙、苦内脂对脑血栓、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还具有预防和治疗效果。经常食用白果,还可以滋阴养颜抗衰老,扩张微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使人肌肤、面部红润,精神焕发。除了上述临床功效以外,白果还有治疗粉刺、美白皮肤的作用。现代研究表明,白果对多种类型的病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果肉的抗菌力较果皮更强。果肉中含有的银杏酸对痤疮丙酸杆菌具有较强的抑制及杀灭作用;白果内酯是天然的血小板活化因子受体拮抗剂,对其诱导的皮肤炎症反应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促进受损肌肤的愈合。白果治疗粉刺的方法很简单。只需取白果适量,每晚临睡前用温水将患部洗净。白果去壳,用刀切成平面,频搓患部,搓几次后用刀削去用过的部分,每次1—2粒白果,一般用药7—14次粉刺即可消失。最后,白果虽好,却有小毒,不可生食。熟食也不能过多,每次以服10—15克为宜。同时,五岁以下的小儿应忌食白果。
很多研究人员都不是特别清楚一些食物是怎么在人体中起抗癌作用的,不过,有很多证据表明,一些特别的水果和蔬菜中含有的物质确实可以预防癌症,甚至防止肿瘤进一步生长。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究竟是哪些果蔬有这样神奇的功效吧。蓝莓、巴西莓、树莓和蔓越莓这几种莓因为含有植物营养素所以色泽浓艳。植物营养素是预防许多中癌症的有效物质。最近,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巴西莓里的活性成分可以杀死培养基里面的癌细胞。还有研究表明蓝莓和麝香葡萄所含有的化合物可以使肝脏里面的致癌细胞死亡。值得一提的是,许多研究都显示了蔓越莓有对抗卵巢癌的重要作用。临床上我们一般采用铂类药物来对抗卵巢癌,不过,在一年一度的美国化学学会会议上,有研究报告说卵巢癌细胞对铂类药物产生了抗药性。可喜的是,卵巢癌细胞对蔓越莓中含有的化合物很敏感,也就是说,蔓越莓确实有对抗卵巢癌作用。绿茶绿茶含有儿茶酚,儿茶酚是其中一种最先用作抗癌研究的植物化学物质。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儿茶酚可以防止或减少乳腺癌和其它癌症的复发。这究竟是为什么呢?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的研究发现,儿茶酚能有这样的功效,是因为它含有一种叫做EGCG化学物质,它能有效抑制乳腺肿瘤的生长。一天两杯绿茶,既可以预防癌症又可以补水,真是不错的选择呢。大蒜过去很多年的研究都记录了大蒜的抗癌作用,体现在消化系统癌症的作用最明显。大蒜对许多种癌症都有预防作用,包括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曾经进行了一项分析调查。调查对象为七个不同的大规模人群。分析结果显示,一个人吃的大蒜越多,患胃癌和结直肠癌的危险就越小。还有一项研究发现,常吃大蒜的中年妇女患结肠癌的风险比其他人低50%。所以,尽量多吃新鲜的大蒜吧,对我们的身体益处多多哦。西兰花和甘蓝菜去年英国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登上了新闻头条。报道称,有早期前列腺癌症状的男性通过每个星期吃四顿西兰花,成功阻止了肿瘤的进一步发展。还有研究显示,吃甘蓝菜和其它十字花科蔬菜也有抗癌作用。虽然英国的报道是针对男性疾病的,不过对于女性来说,吃西兰花和甘蓝菜也有同样的功效。番茄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发布的72篇研究进行了总结,最后得出结论:番茄中的活性化学物质番茄红素能够降低许多癌症的风险,特别是前列腺癌,肺癌和结肠癌。虽然很多人都喜欢生吃番茄,不过通过烹饪,番茄红素的作用可以得到更好地体现,所以,想要更好的汲取番茄给我们带来的营养,最好还是熟食番茄。大豆大豆中的活性成分为染料木素,这是一种植物雌激素,能够对抗激素依赖性肿瘤,比如乳腺癌。同时,它也是一种强大的抑制剂,能阻止和细胞增殖有关的几种蛋白质的生成。不过,要发挥大豆最好的抗癌功效,就得每天吃50克的豆类食品了,像毛豆、干烤豆或者豆腐等。只要持之以恒,这种食物就能在我们的体内发挥它强大的功效啦。姜黄印度咖喱和其它一些亚洲菜色里最常见的就是橘黄色的香料姜黄。姜黄之所以能够抗癌,是因为它含有一种叫姜黄素的活性物质,这种物质具有强大的抗氧化性。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说,姜黄素的抗癌作用体现在癌症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姜黄素的优点就是食用方便,不需要太多,一茶匙就够了。【相关阅读】盘点生活中能杀死癌细胞的神奇食物10种天然健康的抗癌食物核桃养肝 蘑菇防癌十种营养价值高的食物 可抗癌降血糖抗癌食物有多大作用?美国研究称食物抗癌缺乏明显证据容易致癌饮食盘点:常食熏制食物易患食道癌
白木耳并非越白越好,日前,上海质监部门对银耳产品进行了一次专项抽查,结果发现被抽检的21种银耳产品居然全部存在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现象。二氧化硫具有漂白和防腐的作用,遇水则形成亚硫酸盐,亚硫酸盐不仅会引发支气管痉挛,还会在人体内转化成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对食品中二氧化硫的允许残留量做了强制性的规定,根据这一标准,银耳产品中不得含有二氧化硫残留。但是质监人员在这次抽查中却发现,部分银耳产品的二氧化硫残留量居然高达2.83克/千克,最低的二氧化硫残留量也有0.125克/千克。 专家介绍,银耳产品中的二氧化硫主要来自"硫磺熏蒸"这种传统的银耳漂白加工工艺。硫磺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具有漂白作用,由于消费者往往错误地认为"白木耳越白越好",部分生产厂商便对银耳产品进行"超量漂白",导致银耳产品中二氧化硫的残留量普遍超标。针对这一现象,上海质监部门表示将按照有关质量法律法规予以整治,并责令经销企业停止销售此类不合格的银耳产品。
美国研究证实色彩影响味觉真实的色彩对于人的味觉识别有很大的帮助,美国华盛顿大学曾进行过关于味觉如何受颜色影响的研究。比如改变你常喝饮料的颜色,大多数人将很难正确辨认出来。在研究中,受试者品尝饮料时能够看到饮料的真实色彩,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总是能正确辨认出饮料的味道。然而,当他们不能看到饮料的颜色时,就会很容易辨认错。比如在看不到颜色的情况下,只有70%的人能尝出葡萄味饮料,30%的人能分辨出樱桃味饮料;15%的人能够品出柠檬酸。所以当人看不到颜色时,感官能力会下降,这也是碳酸饮料会做成五颜六色的原因之一。▲红黄色勾起食欲在设计食品包装时也会考虑到色彩对顾客心理感受和生理感受的影响,充分调动消费者对色彩寓意的联想,发挥色彩促销的最大功能。全球时尚50大色彩权威名家、伊丝曼色彩信息和培训中心创办人、《色随心动》作者莉雅翠丝·艾斯曼表示,红色是一个在情感上非常强烈且有活力的颜色,给人以热烈喜庆、祥和、食欲感。如果在餐桌上有这类颜色的食物,你就会不知不觉地多吃几口,这样很容易为肥胖埋下隐患。当然,如果你食欲不佳,那么就加一些红色食物到你的食谱里吧。黄色能产生令人振奋的效果,刺激大脑活动情况,感受到温暖与舒适。最能够增进食欲的莫过于红色与黄色的搭配,这两种颜色会让人感到非常友好,并且能过目不忘。我们所熟悉的麦当劳,它的包装以红色和橙色为主要颜色,能使顾客顿生食欲。▲蓝色帮人减肥蓝色代表着静谧、冷静,被认为是有益于身心,能产生一种安静的效果。日本《色彩心理学》的作者滝本孝雄认为,在自然界中拥有蓝色的自然食物十分少见,所以当人们减肥时不妨利用蓝色对心理的潜在暗示,使其成为一种有抑制食欲的简单方法。比如可以尝试将厨房装饰成蓝色,或者搭配一些蓝色的刀叉,这会对节食有很大的帮助。或者在冰箱内打蓝光,因为这会让你不想吃东西。▲看见绿色就觉得健康很多人都会认为,无论是什么食物,只要是绿颜色的就等同为健康食品,可以食用。这是因为在我们的潜意识里安全食品通常是绿色的。《吸收各色食物不可思议能量的烹饪法》的作者、日本色彩治疗师山里三津子认为,绿色代表着明媚、鲜活、自然。淡绿、葱绿和嫩绿意味着新鲜、清淡,有利于稳定心情和减缓紧张,与其他颜色的食物一起摄入则效果倍增。所以我们会很喜欢吃任何绿色的东西,也更倾向于假定绿色食物都是健康的。▲紫黑色可能有毒在我们的生活中,通常会下意识地会避开紫色和黑色的食品,美国色彩学教授J.L。莫顿表示,当我们的祖先在寻找食物时,发现紫色以及黑色的食物往往是致命的警报信号,这些颜色的食物大多是有毒或者已经变质的。所以祖先们开始躲开这些食物,并由此产生了害怕心理。长期的意识影响,导致现代人也习惯性地认为这些食物会变质或有害人体健康。曾有著名的糖果公司别出新意地推出过蓝色糖果,但在收到了很多变质的投诉后,被迫全部撤回。▲【相关阅读】改善食欲增点颜色食欲不好,餐桌上增点颜色夏季花样养生粥:扁豆粥可治食欲不振夏日食用柠檬番茄等天然芳香食物促进食欲夏季饮食养胃三法宝:圆白菜榨汁促进食欲儿童食欲、营养差不宜吃赤小豆不同蔬菜混合炒能平衡营养增进食欲
美国科学家耗费巨资得出的研究成果是———在抵御癌症和心脏病侵袭方面,低脂食物对人们几乎毫无帮助,尤其是中老年人。研究成果让人感到困惑这项研究前后历时8年,共耗资4.15亿美元,研究人员挑选了49000名妇女,把她们分成两组。一组专门食用低脂食物,另外一组可以随意食用高脂食品。结果显示,两组人的乳腺癌、结肠癌以及心脏病发病率几乎完全一样。这个成果获得很多医学专家的高度赞赏。洛克菲勒大学的名誉教授希斯克说:这项研究是革命性的。以后,我们要想更加健康,就不能简单地以高脂、低脂区分好坏。研究报告出炉后,不仅引起美国营养学界高度重视,还让很多民众陷入两难境地。他们都是为了健康而长期选择低脂饮食,尤其是保持着喝低脂牛奶的保健习惯。现在是否还有必要持续下去?专家指出,多喝全脂牛奶固然不利健康,但只喝低脂牛奶也是下策。因为全脂变成低脂后,减少的不仅是脂肪和热量,还有多种脂溶性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A、D、E等。脂肪酸不可或缺在偏好低脂食物的人群中,女性占了很大比例。她们这样做一是为了保持身材,二是认为这会减少乳腺癌等病症的发病率。但这个研究结果粉碎了她们的希望。希斯克强调,有一些脂肪酸是人们必需的,而且人体无法自行合成,必须靠饮食摄取。一旦缺了它,细胞膜就失去完整性。此外,必要的脂肪酸可促进细胞生长,可维持皮肤健康,可调整血压,可促进平滑肌收缩,也可转变为前列腺素,非吃不行!每天摄取多少脂肪合适?该摄取多少脂肪才合适呢?专家认为,每天摄取的脂肪应占总热量的20%—30%,理想值为25%。若以一名每天摄取2000卡路里热量的上班族来说,每天应摄取500卡路里的脂肪。若再以每克脂肪含9卡路里热量换算,每天吃到肚子里的脂肪,应在56克左右,约4汤匙的食用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