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调查,不少人选择动物肝脏进行补血,专家表示他们选择也是有道理的,确实这些都补血,但肝脏虽能补血,弊端也不少。肝脏是人体的解毒器官,人体的毒素都滞留在那里。动物肝脏也是动物的解毒器官。所以吃太多的动物肝脏对身体不好。动物内脏含有很高的胆固醇,常吃会引起高脂血症对身体也不太好。而木耳、黑米、乌鸡这三样黑色食物是补血的最好选择。为什么要讲三黑呢?因为黑能入肾。肝和肾是同源的,肝藏血 肾藏精,精血同源异名而同类。所以补血要注意补肾填精。黑米又叫黑珍珠,是补血开胃第一黑。黑米能补血,特别适用于产妇。所以它又叫月子米、补血米。它有淡淡的药味,所以又叫药米。在南方黑米成熟时要做黑米粥,放上冰糖和红枣来调味,吃起来软香糯甜,补气养血,黑米煮粥营养易吸收。也特别适合老年人来吃。老是气短乏力,而且一上班就犯困,建议每天吃一碗黑米粥可以补气养血。黑米外面有坚硬的外壳,最好做成粥以后,它的营养物质更容易释放出来。不建议吃黑米饭团。有肝硬化和食道静脉曲张的人,还是要煮透、煮烂,避免黑米外壳划伤引起出血。专家提议:牛奶黑米粥牛奶也是补气养血的,还能补钙,晚上把黑米粥煮好,到最后加入牛奶,放凉,放到冰箱里,第二天早上用微波炉加热即可,开胃又补血。消化不太好的人,前提是一定要煮烂煮透。你可以提前泡一晚再煮更容易烂。黑木耳,补血第二黑,可以补血、活血、凉血、止血。木耳的含铁量比较多,对缺铁性贫血是最好的。贫血患者常吃木耳好处多。木耳可以驻颜养颜、美白,对心脏也有好处,抗血小板黏附,可以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防止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好处。另外,它含有一些多糖体,可以防止基因突变,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可以提高免疫力,有抑菌消炎的作用。所以吃木耳好处多多,常吃木耳降三高,强身抗癌清肠道。它含有一些胶质可以把人体的一些毒素带出去,它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介绍一道美食:凉拌木耳——补血润肠不要吃鲜木耳。鲜木耳含卟啉,这个物质进入人体以后会引起日光性皮炎,诱发皮炎不能吃。干木耳要泡时间长一点,换2-3次水,把残留的卟啉等等毒素能够最大的清除掉。长期腹泻的人,脾虚的人就不要吃凉拌木耳,就要吃煮熟、烂透。乌鸡,补血延年第三黑,可以强身健体,延年益寿,补血养血。黑皮黑肉黑骨头的,从里到外都黑透了的鸡叫乌鸡。《本草纲目》中说乌鸡有大补的作用。可以补诸劳虚损,可以治疗消渴。益产妇,尤其治疗妇女的崩漏带下等等一些顽固的血病。尤其是对老年人骨质疏松防止小孩佝偻病 缺铁性贫血等等有很重要的作用。专家介绍一道药膳:黄精乌鸡汤,补气养血。黄精也是补气养血,它能够润肺 健脾补肾。它还有很好的调味作用。放在锅上蒸1小时。汤乌黑发亮,可以补血、养血。根据自己的情况,如果觉得自己肝肾不足,比方说眼睛干涩、腰膝酸软,头晕目眩,四肢无力,同时迟脉比较弱,那么你是比较典型的肝肾亏虚,可以在乌鸡中加入枸杞子。加红枣可以健脾补血。加冬虫夏草补肾的效果更好。也可以加西洋参。【相关阅读】7大黑色水果补血养肾 女人多吃滋阴又养颜黑米滋阴补肾补血堪称长寿米黑米 最适合孕妇产妇的补血米
治疗皮肤瘙痒,常用西药。但由于西药禁忌多,会出现嗜睡、乏力或其他副作用,极大地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慢性病人很难坚持治疗。河南省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周国秀说:中医认为,风邪、湿邪、热邪、血虚、虫淫等是导致皮肤瘙痒的主要原因,所以应该以疏风祛湿、清热解毒为治疗原则,以便达到驱邪扶正、止痒的功效。一些食疗方对缓解皮肤瘙痒可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桑葚芝麻膏配方:黑桑葚100g、黑芝麻100g、黄精50g、麦冬50g、生地50g、蜂蜜300g。制作:将黄精、生地、麦冬同入沙锅,加适量水煎煮,每30分钟取药汁1次,再加水再煎煮,反复3次,药汁合并备用。将药汁与桑葚、芝麻同入沙锅,大火烧沸,小火煎煮至黏稠时,放入蜂蜜搅拌均匀,稍煎沸即可,待冷却后,贮瓶备用。用法:每次10~20g,沸水冲服,早、晚各饮1次。功效:养血益肝,滋阴润燥,祛风止痒。专家提醒:本方适用于血虚风燥型皮肤瘙痒症。患糖尿病者不宜食用,服膏期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银花枇杷饮配方: 鲜金银花10g、鲜枇杷4个。制法: 枇杷洗净,切开去核,捣烂,放入金银花,用开水冲泡。用法: 代茶频饮。功效: 疏风散热止痒。
食品伙伴网讯 日本研究人员周四报告,患有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和2型糖尿病的人,更有可能在脑中形成与老年痴呆症(Alzheimer's disease)有关的斑块。该研究涵盖了日本福冈久山的135名老人。研究人员在研究开始时,对这些老人的血糖水平进行了几次检查,然後用10到15年的时间检测他们的老年痴呆症迹象。在这些老人去世後,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了解剖并发现了斑块,尤其是那些生前血糖水平较高的老人更容易出现这种斑块。福冈九州大学的研究人员Kensuke Sasaki在回复路透的电子邮件中写道:中年时控制好血糖水平可能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2型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症在世界各地人群中日益普遍,因人们越来越肥胖且寿命延长。但大多医疗保健体系并没有完善的设备来治疗这些慢性疾病。胰岛素抵抗是糖尿病之前的阶段,当胰岛素不再有效降低血糖时就产生了胰岛素抵抗。(完)
打破砂锅虎年春节一日日临近,很多人都在忙于给父母亲朋挑选节日礼品,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愈加重视,保健品成为逢年过节礼品市场上的一大主流。那么——过年了,送父母什么样的保健品?父母年龄大了,想买点保健品给老人补补身子,老人健康,我们才放心。2月7日,北京白石桥家乐福的保健品货架前,一位姓齐的女士正在给老人挑选礼品。面对琳琅满目的礼盒,齐女士犯了难,该买什么样的保健品送给父母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为您做出解答。保健品功效几何?中国营养学会首席顾问、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葛可佑研究员向记者介绍道:保健品分为两类,一类是营养素补充剂,比如维生素A、B、C等和矿物质钙、镁、锌等;另一类是功能性食品,如抗疲劳、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等功能。中国人膳食钙含量普遍偏低,有的人会缺铁,小孩子往往会缺锌,还有不少人缺少维生素A、B2、D,这种情况下选择补充一些营养素,大多数人都适应。葛可佑说。同时,葛可佑也表示保健品的功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奇。功能性食品,可能对人体会起到一些作用,但人体功能非常复杂,由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仅仅吃一些功能性的保健食品可能效果有限。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认为:保健品一词本身就给人误导,认为吃了就能保健。在美国,相应产品叫做膳食补充剂。顾名思义,就是补充某些从常规饮食中摄取不足的成分。它应该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云无心说:对于孕妇,叶酸和钙很重要。一般人饮食中叶酸含量都不足,补充叶酸就有必要。如果食谱中奶制品、豆腐、豆浆或者加钙麦片等食物较多,就没必要补钙。针对不少保健品打着更易被人体吸收的旗号,云无心表示,这是保健品推销常用的噱头。很多营养成分在食物和保健品中的吸收率不会有差别。如果某种矿物质在某食品中的吸收率是85%,在某保健品中的吸收率是95%,当然可以说保健品更容易吸收。但如果保健品中含有一克,而食物中含有两克,那么保健品就没有优势。而且,关键并不是能吸收多少,而是人体是否需要,以及需要多少。补过量增加代谢负担人们吃保健品通常没有专业医生指导,往往会产生认识误区,以为保健品跟食品一样,多吃少吃,问题不大。云无心告诉记者:保健品可能有助于满足某些特定的成分需求,并不能保证均衡的营养。而如果保健品‘富含’的成分从普通食物中获得的量足够的话,昂贵的保健品就只剩下心理安慰作用。葛可佑告诉记者一个关于营养素吸收的基本观念:达到需要量后再增加用量,不会增加健康效益,抗氧化营养素例外,如维生素C、E、胡萝卜素和硒,多吃一点有可能产生更多健康效益。不管什么营养素,人体的需要范围都有上限,只不过有的范围较宽,不易超过安全范围,但有的范围较窄,导致人们有可能补充过量。比如矿物质铁的人体使用安全范围就比较窄,临床上也的确看到过因摄入铁剂过多引起的中毒病例,而维生素A和D中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葛可佑提醒大家,保健品毕竟都是化学品,在人体内需要分解代谢,如果吃多了,会增加人体代谢负担,最后还要像扫垃圾一样,把这些多余物打扫出去。因此,保健品服用并非多多益善。云无心非常明确地表示:身体健康的人只要食谱健康,没必要吃保健品。一般允许销售的保健品应该没有明显负面作用。但是没有明显负面作用并不意味着绝对安全,只是不清楚。比如褪黑素本身是一种激素,现在的科学研究结果只能说短期不大量地吃没有发现明显副作用。长期服用是否会带来慢性或轻微副作用,还没有充分证据。他补充道:各种保健品说 ‘通过了安全检验’,其实只是在短期特定的实验条件下没有发现明显副作用。至于长期或大量吃会怎样,消费者需要‘愿赌服输’。最佳保健品是合理膳食有选择地补充人体易缺乏的营养素是好的,但最好还是膳食补充。葛可佑说,最好的保健方式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合理膳食,就是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来调整饮食结构和摄入量,一般如果按照这两样指导建议来做,也就能达到人体所需要的成分了。不管是维生素还是蛋白质,对人体健康都有重要作用。但这些成分在常规食物中就含有,加工提纯加上精美包装丝毫不会提升它们的作用。就多数营养成分而言,只要摄取量足够就可以了,补充更多量并不会带来更多好处。而摄取足够的量,一般通过合理的常规饮食就可以。云无心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对于大多数老人来说,保持健康至关重要的一方面是多吃,在此基础上考虑全面均衡的食谱。在美国和欧洲的调查显示,很多独居老人达不到科学推荐的食量,食量不足导致了微量元素成分的不足。要保证老人的健康,首先要保证充足的营养。这包括吃的量和食物的营养组成。随着年纪增加,食欲下降,吃得少的时候营养均衡更难保证。再‘高档’的保健品,都无法提供均衡全面的营养。为了父母健康,增加他们的食欲是根本办法。而增加食欲,最有效的做法是——陪他们一起吃饭!如果我们真想让父母吃得更好更健康,其实用不着那些华而不实的高档保健品。最佳的保健品是:常回家看看,陪他们一起,吃一桌符合合理膳食标准的好饭。(管晶晶)
社会越进步,科技越发达,人受到的威胁也越多。尤其是男人,在越来越大的压力下,健康状况也日趋下降。据统计,男性10大死因中有4项与饮食有关,包括癌症、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和糖尿病。以下10种食品对男性健康有益,建议男性多多摄取。1、西红柿丰富的维生素C能结合细胞之间的关系,制造出骨胶原,能强健血管。2、黄豆黄豆有植物性荷尔蒙,常吃黄豆制品的男人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较低。例如常吃黄豆制品的日本男人,罹患摄护腺癌的机率比西方男人低。而且黄豆对改善男性的骨质流失一样有效。3、胡萝卜含有丰富的钾,有降血压的作用,食物纤维能发挥整肠功效。B-胡萝!卜素会在体内变化成维生素A,提升身体的抵抗力,抑制导致细胞恶化的活性氧等。此外,因含有丰富的钾,具有降血压的作用,以及食物纤维能发挥整肠功效。含丰富B-胡萝卜素的胡萝卜也因此大受欢迎,是因为它能预防癌症。4、生蚝海鲜可以增强性能力。男性精液里含有大量的锌,当体内的锌不足,会影响精虫的数量与品质。一颗小小的蚝就几乎等于一天中锌的需求量(15毫克)。海鲜可以增强性能力。男性精液里含有大量的锌,当体内的锌不足,会影响精虫的数量与品质。而食物中海鲜类的蚝、虾、蟹的锌含量最为丰富,一颗小小的蚝就几乎等于一天中锌的需求量(15毫克)。此外,蚝因富含糖原或牛磺酸,具有提升肝脏功能的作用,且滋养强身。5、大蒜大蒜具有强烈的杀菌力,因此能消灭侵入体内的病菌。男性多吃可改善体质并强身。大蒜里含有的植物化学因子对心脏有益。为了让它发挥最大的功效,最好把大蒜切碎或者捣碎食用,吃时不要长时间加热,否则会丧失它的有益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