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今年第2批共30类产品的抽查结果,47款婴幼儿米粉中有5款因为维生素含量原因不合格。专家指出,婴幼儿米粉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含量都有严格的国家标准,建议妈妈们选购前可先学习相关营养含量标准。买前先学学相关标准专家建议,妈妈们可重点了解一下婴幼儿米粉的营养成分标准,这样才能看懂营养表,买得放心。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本次抽查依据了强制性国家标准《婴幼儿断奶期辅助食品》、《婴幼儿断奶期补充食品》、《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等规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朴建华教授介绍,以上标准是婴幼儿米粉的营养成分是否合理的依据,它们的全文都可以买到或在网上查询,妈妈们可以从中获取关于婴幼儿米粉在营养成分、标识、分类等各方面的规定。类型不同 含量标准不同记者在上述标准中看到,婴幼儿米粉有好几类,不同的类型所规定的成分、含量都不相同,如抽查中不合格的维生素A、C、D等。其中,断奶期补充食品指为弥补母乳或婴幼儿配方食品中某些营养素不足而生产的食品,每100克的维生素A的含量须在1000—1500国际单位,维生素D须在200—600国际单位;断奶期辅助食品指当母乳或婴儿配方食品不能满足婴儿营养需要时,为婴幼儿断奶时期生产的配方食品,每100克维生素A的含量须在1200至3900国际单位、维生素D须在200至400国际单位,而维生素C则须大于等于40毫克。朴建华介绍,如果作为主要营养指标的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含量实际低于和高于国家标准,都可能导致婴儿营养不良,所以购买时要看各含量是否合理。看清类型莫选错目前市场上的婴幼儿米粉产品琳琅满目,妈妈们在挑选时除了看清成分含量,还要看清类型,当心选错。记者在GB10767-1997《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中看到,婴幼儿配方粉的营养成分能满足0至6个月正常婴儿发育的营养需要,而并不像断奶期辅助食品或补充食品那样只起辅助或补充作用,营养成分的含量标准又异于另两类。专家提醒,在购买时首先要看清类型,婴幼儿配方粉应有婴儿最理想的食品是母乳,在母乳不足或无母乳时可食用本产品;6个月以上婴儿食用本产品时,应配合添加辅助食品的提示,而断奶期配方米粉则应写明是断奶期配方食品还是断奶期补充食品。本报记者 杨珺
一年四季都可减肥,但冬季无疑是最易发胖的季节,而抓住这个时机调理,让冬天不囤积肉,自然就能实现来年春天瘦身的目的。但很多人一个冬天补下来,可能是既长肚子又长腰。如何能保持活力,吃出好精神,好心情,又能拥有好身材呢?补营养不等于补能量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何计国说,冬季确实是补充营养、调理身体的好时机,但补充营养并不等同于补充能量,能量只是营养的一部分。人体在冬季所需的能量与其他季节的差距并不大。因为人体的激素钟在寒冷气候下,运转有所改变。此时,甲状腺功能增强,从而加速了体内大多数组织、细胞的氧化过程,增加了产热量。并非大鱼大肉才御寒何计国表示,冬季饮食同样要注意营养的均衡,过多地摄入肉类、鱼类,不但囤积脂肪,还会给原来就胖或心血管功能不佳者,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此外,维生素C、矿物质和粗纤维也会因为过少地摄入蔬菜和水果而大大缺失。营养专家指出,并非大鱼大肉才能在冬天起到御寒的作用,许多根块和根茎类的蔬菜,如胡萝卜、藕及薯类等,不仅维生素、矿物质含量较高,也能很好地补充热量。其实,只要明白营养均衡的道理,掌握膳食搭配的方法,那么就能度过一个既滋补身体又不囤肉的冬天。主菜上前女性 343能量分配模式最理想何计国说,女性是最爱斤斤计较的人群,但女性在冬季生理特性,如四肢冰冷、体虚畏寒等状况,又决定了女性在这时必须要温补身体,调理血气。女性要想不发胖,每日三餐的能量分配很重要,最理想的是343模式,即早上摄入总热量的1/3,中午1/4,晚上1/3.这样就能保证一天的能量需求,又不会囤积热量。在正常能量摄入标准的前提下,女性冬季的滋补瘦身餐可考虑多摄入些瘦肉和坚果。瘦肉脂肪含量少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还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特别是牛肉,可以起到补充血气的作用,其中的维生素B2,能使头发与指甲长得更漂亮,更有光泽。而坚果则含有一种叫叶酸的营养素,其含有大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够增加热量散发,燃烧有害胆固醇,降低高血脂。除了叶酸,坚果中还含有多种有益的纤维素,有清除肠内垃圾的作用,不会导致肥胖。适量吃些坚果还能产生饱腹感,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冬季女性日常热量摄入标准总热量 2100-2300千卡主食 300克鱼肉类 100克奶类 500毫升豆制品 100克蔬菜 300-400克水果 2-3个油 30克以下盐 6克以下(高血压者3克以下)
在世界范围内,心脏病的威胁已经逐渐蔓延到传统观念里年富力强的人群中,因为工作忙、压力大、缺乏锻炼等原因,许多都市办公室工作者年纪不大,却已备受心脏病的困扰,或者面临心脏病的威胁而不自知。其实,心脑血管疾病和我们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保持良好的饮食、作息、锻炼习惯,就能对心脏病做到未雨绸缪。科学研究表明,美国大杏仁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有帮助降低环胆固醇水平,维生素E和类黄酮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剂,用美国大杏仁代替部分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品,让我们从这一小小的改变开始,走出爱护心脏的第一步。小小的选择,爱心的选择北京大学医学部刘毅教授曾于2003年主持过一项关于美国大杏仁与心脏健康的研究:在对85位中老年志愿者(平均年龄56岁)进行了食用美国大杏仁对血清脂蛋白水平影响的试验后,受试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下降了9%。这一结果恰好映证了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一项对传统食品的资格性健康声明——包括美国大杏仁在内的多数坚果,在作为低饱和脂肪和低胆固醇饮食的一部分时,每天食用1.5盎司(约42克)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危险。那小小的美国大杏仁为何具有如此的效果呢?这与大杏仁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镁、维生素E、类黄酮密切相关。关注身体,聆听心脏发出的小信号心脏病不发则已,发病则不轻。世界心脏联合会主席普尔•威尔逊教授说:女性应高度重视心脑血管疾病带来的危险,事实上,一半以上因此导致的死亡和残疾事件都可以避免。 其实,在高压的都市生活中,不论男女都应该更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专家建议,如果你的身体出现如下的小征兆,请不要掉以轻心,可以考虑去做一次心脏检查:1、胸口中央感觉沉重、有压迫感、紧张或不适,持续数分钟以上或来来去去。2、某些部位不明缘由的疼痛,如胸腔、胳膊、左肩、颈部、背部、肩胛骨之间等。3、疼痛时伴有出汗、恶心、呕吐,或呼吸短促、头晕等。4、莫名的虚弱或疲劳、焦急或不正常的紧张、消化不良,或气体状疼痛。小方法也有大智慧病从口入,病由新生,预防心脏病,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情绪最为重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品科学技术室主任霍军生教授就向公众提出了几条非常实用又简单的五条小建议,这其中包含的大智慧则不可小视:1、不要对粗粮、蔬菜不屑一顾,膳食纤维能有效降低血脂,阻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2、少盐,炒菜起锅时再放盐,这样咸味足而实际放盐少;3、常饮白开水,不爱喝水的人血粘稠度高,进入中年之后容易发生心脏病;4、饮茶,特别是新鲜绿茶,因为其中的茶多酚有强烈的抗氧化作用,还可以促进胆固醇从肠道排出;5、尽量保持心情愉快,坏情绪会让心脏发炎,好性格才有好心脏,抑郁也会影响心脏健康,那些不利心脏健康的工作,不做也罢。生活在都市中,每个人都在为更好的未来而努力,但千万不要让还在为明天战斗的心脏提前老去,从小的时候开始采取必要爱心措施,小习惯的改变也可以有大不同!
夏季,人们喜欢吃各种不同类型的水果,一来可消暑,二来可帮助消化,甚至减肥瘦身。不过,并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大量食用。以下5种水果在夏天谨防过量食用。荔枝:因荔枝所含单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需经一系列酶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功能或转变为糖元贮存,被组织细胞氧化利用。如果一次食用过多荔枝,可能导致血糖含量比正常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桃子:含铁量较高,另外含有蛋白质、糖、钙、果胶等,特别适合贫血的人吃。而桃所含的果胶,能够促进肠道蠕动,有预防便秘的作用。但不可多食,多吃会引起腹泻等急性肠胃疾病。苹果:苹果含有大量糖类和钾盐,其中每百克苹果含100毫克钾,而含钠仅14毫克,钾与钠比例过于悬殊,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脏、肾脏健康。特别对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糖尿病的病人更是加重了心脏和肾脏负担。因此一般食用量为每日1-2个为宜。香蕉:香蕉中含有较多的镁、钾等元素,若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摄入过多,就会引起血液中镁、钾含量急剧增加,造成体内钾、钠、钙、镁等元素的比例失调。此外,多吃香蕉还会因胃酸分泌大大减少而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和情绪波动过大。西瓜:西瓜性寒,过多食用造成胃寒、腹满腹胀、肠胃消化力下降等不良症状。另外西瓜含有极丰富的糖分,如果多吃摄入大量糖分,多余糖类物质在体内积存变成脂肪,且还会影响饮食平衡,使蛋白质、矿物质等摄入减少,从而引起营养失衡。【相关阅读】初夏时节吃啥蔬果好早上吃水果是金,晚上吃水果是铅?夏天吃水果禁忌 吃多荔枝会昏迷
营养学家建议:吃肉首先应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鱼肉。畜肉中,猪肉的蛋白质含量最低,脂肪含量最高,即使是猪瘦肉,其中肉眼看不见的隐性脂肪也占28%。禽肉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所含脂肪的化学结构更接近橄榄油,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能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以油脂含量来说,4条腿的动物(猪、牛、羊等)多于2条腿的动物(鸡、鸭等),2条腿的动物又多于没有腿的动物(鱼类、海鲜等)。原则二:每天吃肉不要超过200克吃肉一定不能过量,因为除了脂肪含量过高外,肉类中还含有嘌呤碱,容易在体内代谢生成尿酸。尿酸大量积聚,会引起痛风、骨发育不良等疾病。最新的研究还表明,过量吃肉会降低机体免疫力。按照合理的饮食标准,每人每天最好吃一次肉菜,而且最好在午餐时吃,肉量以200克左右为宜。再在早餐或晚餐时补充点鸡蛋和牛奶,就完全可以满足人体一天对动物蛋白的需要了。原则三:少吃腌腊熏烤类肉食及绞肉类食品腌腊熏烤类熟食在制作过程中易产生致癌物,食用油与金属棒(烤肉用的工具)在反复加热过程中也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此外,加热时间不足肉中可能携带的寄生虫会幸免于难。而绞肉类食品,例如香肠、火腿、贡丸、汉堡肉饼,因为都是以肥肉与瘦肉混合绞制而成,虽然表面看不出来,但很容易不知不觉中就摄取到过多的脂肪,经常食用易导致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