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不亮就起床,随着汹涌的人流去挤公交车、地铁,到了工作单位争分夺秒干活,中午就一份快餐了事,晚上还要经常加班……这打仗一般的生活首先让人的肠胃付出了代价——很多白领都有泛酸、打嗝、腹胀等毛病,由于不善调理,再胡吃海塞,胃病往往越来越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华鑫营养师说,胃病主要靠养,其中食疗最重要。很多上班族早上为了赶时间,面包从冰箱里拿出来连烤都不烤就往嘴里送。华鑫营养师说,面包片、馒头片等主食都是碳水化合物,这样吃下去,往往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泛酸;但是如果把面包片、馒头片烤一烤再吃,就能起到养胃的作用。这是因为,烤焦的面包片和馒头片上会形成一层糊化层,这层物质可以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这是一种古老的食疗方法,主要适合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对大部分胃肠不好的人也都适用。此外,华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首先烤的火候要注意,烤至橘红或金黄色即可,不要烤糊了,否则吃下去弊大于利;其次,胃肠不好的人,烤面包片、烤馒头片都不宜吃得过多,每次1—2片即可;再次,烤面包片、烤馒头片未必要趁热吃,稍晾一下也可以;最后,这种食疗方法仅适用于较轻的胃病,如慢性浅表性胃炎,如果到了萎缩性胃炎的地步,就得上医院看医生,而不能依靠这种办法了。
俗话说:吃什么补什么。但你知道大脑、心脏、肺、头发等都需要什么样的食物营养吗?现给你提供一张全身的食物地图,告诉你从头到脚的饮食秘方,让你吃得美丽,吃得健康。护脑:菠菜 对于大脑,并非所有食物都有利,油炸食品与肥肉等富含过氧化脂类化合物的食物,可导致大脑缺血,而因拥有胡萝卜素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等成分的还原食物,可以阻止脑血管的病变而保护大脑。哪些属于还原食物呢?专家研究认为,菠菜首当其冲。其次为韭菜、葱、豌豆角、西红柿、胡萝卜、小青菜、大豆、蒜叶等蔬菜,核桃、花生、开心果、腰果、松子、杏仁等壳类食物,以及糙米饭、猪肝汤等都值得你补脑时选用。护眼:红薯 维生素A素有护眼小卫士之称,如果人体缺乏它,眼睛感受弱光的能力便会下降,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也会减退,严重时容易患上夜盲症。维生素A是由胡萝卜素转变而成的。除胡萝卜之外,红薯中也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A,可以增进视力,而且常食红薯对皮肤有好处。护发:海带 说起护发的食物,可能你知道得很多,例如,能令头发乌黑的黑芝麻;能令毛发生长的生姜;或者是能令头发闪亮的核桃等。但你知道食物护发的全能冠军是谁吗?它就是海带,营养专家认为,经常食用海带不但能补充身体的碘元素,而且对头发的生长、滋润、亮泽也都具有特殊功效。护肺:番茄 英国的最新研究发现,每星期吃番茄3次以上可以预防呼吸系统疾病,保护双肺免受细菌的感染。但番茄红素的含量与番茄中可溶性糖的含量是成反比的,也就是说,越是不甜的西红柿,其中番茄红素含量越高。护腿:香蕉 含钾元素丰富的香蕉是食物中排名第一的美腿高手,它所含的丰富的钾元素能帮助你伸展腿部肌肉和预防腿抽筋。排名第二的美腿高手是芹菜,它有大量的胶质性碳酸钙,易被人体吸收,可补充双腿所需钙质,还能预防下半身浮肿。护心:深海鱼 德国专家曾发布过这样一组实验证明:坚持每日吃鱼50克,可减少40%心脏病的发生,尤以吃深海鱼为佳。鱼里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被俗称为好脂肪,它们能担当天然抗凝血剂的帮手,可降低血压、抑制心肌的兴奋性、减慢心率,从而保护心脏。护肾:黑豆 自古黑豆就被誉为肾之谷,而黑豆从外表上来看,你会发现其形状与人体肾脏相似。它们不仅味甘性平,中医认为它还具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者。护胃:甘蓝 甘蓝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被誉为天然胃菜。患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医生都会建议多吃甘蓝。你也可以每天将甘蓝与蜂蜜混合食用,此法有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另外,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常吃大蒜的人,得胃病的几率较低。护甲:鸡蛋 健康的指甲是粉红色的,因为有充足的血液供应。若指甲变化异常,往往是营养缺乏或其他潜在症状造成的。而高蛋白饮食是维持健康指甲所必需的,鸡蛋则是获得蛋白质的良好来源。不过,如果你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不属于正常范畴,你可以考虑通过补充谷物、豆类、坚果等来得到蛋白质的补充。护肤:西兰花 《时代周刊》杂志在2007年推荐的十大健康食品中,西兰花荣登第四位。它不仅营养丰富、口感绝佳,还是著名的抗癌战士,尤其是在防治胃癌、乳腺癌、皮肤癌方面效果尤佳。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能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有助于保持皮肤弹性。
62岁的张阿姨前不久雨天路滑,摔了一跤,手腕骨折,打石膏3个月。刚好没多久,没想到,在家里坐小板凳时,又摔倒,股骨颈骨折,最后换了股骨头。医生说,反复多次发生骨折,最主要的原因是缘于骨质疏松。好端端的竟然就骨折了,这个消息让小区里的老年朋友都很震惊。大家都表示,看来平时还是要多补钙,让骨头结实点。不过,对此,专家表示,缺钙和骨质疏松不完全是一回事。专科规范治疗骨质疏松当年龄老化、器官及系统功能减退、雌激素缺少等原因时,就会发生破骨细胞吸收骨的活性大大高于成骨细胞的活性,导致骨吸收和骨形成失去平衡,从而导致骨量减少,骨质量降低,发生骨质松疏症。骨质疏松是人体内的骨代谢破骨大于成骨造成的,简单讲就是骨骼流失速度超过形成速度造成的,因此,治疗不是单纯补钙,而是减少骨丢失、提高骨量、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的综合治疗。患者应到正规医院的骨质疏松相关科室规范诊疗。骨质疏松不能只吃钙片很多人以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只要吃些钙片就行。其实不然,曾主任表示,钙过量摄入还会影响其他营养元素的吸收,老年人还会出现血管钙化,加重肾脏负担。缺钙可以导致骨软化,骨软化的治疗主要是补钙和维生素D。而骨质疏松的病因主要是破骨与成骨失衡导致骨代谢异常所致,老年以后往往骨丢失加快、骨头变脆,抗骨折能力下降,这样就是骨质疏松,所以缺钙和骨质疏松不完全是一回事。在骨质疏松的治疗中,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是基础治疗,除了补充钙剂,还要服用抗骨吸收或促进骨形成的药物,这样补充的钙剂才能有效地到达骨组织并被骨组织利用。因此,治疗不是单纯补钙,一定要系统规范,不是只要吃钙片就万事大吉了。药物+物理疗法的综合疗法预防骨质疏松的关键一是年轻时获得高水平的峰值骨量,二是老年时预防骨流失加快。老年人已有骨质疏松者应选用抗骨质疏松药物进行治疗,及物理治疗等方法来防止骨加速流失,全面提高骨强度,降低骨质疏松患者骨折发生率。曾玉红主任介绍,防治骨质疏松的药物一般有,抗骨吸收药物、促骨形成药物等。如双膦酸盐可增加骨密度,防骨折。降钙素可以抑制破骨细胞,缓解骨痛。另外,还有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雌激素、甲状旁腺素、以及补肾类中药等。另外,骨质疏松治疗仪等物理疗法,还可有效缓解疼痛、促进骨折愈合。【相关阅读】盘点日常生活中常见补钙食物黄豆鱼凉粉抗衰美容健脑补钙常吃卷心菜杀菌消炎可补钙晚上喝酸奶 补钙效果最好酸奶养生:早晨喝没营养晚上喝补钙骨折后慎服钙片补钙时别吃菠菜
现在这个社会崇尚比正常体重还要纤瘦的体形,这给所有无肉不欢者摆出了一个难题,是满足口欲乎,还是追求健康?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满足无肉不欢者的口欲和追求健康可不可以统一起来。减肥期间应该吃什么样的肉?肉食类的分类:色越浅越减肥肉食类以颜色的有无及深浅可分为三大类:1.色泽鲜红或暗红: 如猪肉、牛肉、羊肉等,称为深色肉或红肉;2.肉色嫩白: 如鸡肉、鸭肉、鹅肉、兔肉及鱼肉等,称为浅色肉或白肉;3.几乎无色: 主要是水生贝壳类动物肉,如蛤肉、牡蛎与蟹肉等,称为无色肉。这三类肉食哪一类更有利于人体保健呢?营养学家更看好后两类。浅色和无色肉中的饱和脂肪及胆固醇含量明显低于红肉。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接近无色的肉食,其饱和脂肪含量较其他任何类肉食都要低,仅为奶酪和鸡蛋的一半,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人体胆固醇的增高。如果要排出一个座次表来,则无疑是:无色-浅色-红色。减肥期间的肉类食品减肥虽然是打造女性身材美丽的途径,但是一味地节食并不可取,应适当调配减肥食谱,注意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减肥并不意味着天天吃减肥菜、水果、减肥茶等食品,减肥的时候也应该吃点蛋白质、脂肪,否则,瘦是瘦下来了,体质却差了。所以,减肥期间的饮食要注意蔬菜、水果、肉类、糖类合理分配。减肥时别以为吃肉类就会胖,只要食用方法正确,尽量吃瘦肉少吃肥肉,那么就可以轻松拥有丰富的维他命、矿物质、蛋白质等,这样就不怕营养不均衡了。烹调时直接煎炒或油炸的肉食用后容易摄取过多的热量,而直接用水煮可以比煎炒油炸出来的肉减少将近一半的热量。肉类食品中的蛋白质是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的核心。人体激素含量的正常分泌、肌肉的正常增长、免疫系统的正常维护都离不开它。但是要记住一点,要选择高蛋白、低脂肪的动物性蛋白质,别忘了我们的任务是减肥。所以必须控制脂肪。鱼、鸡胸脯肉、蛋清、酸奶都是非常棒的食物,高蛋白、低脂肪。烹饪的方式尽量以水煮、清蒸为宜,不妨试试酸菜蒸鱼,味道不错,也有营养。减肥要学会正确吃肉无肉不欢者,较多数都体形肥胖。既然肥胖,则要减肥,这就形成了既想吃肉又怕吃肉的矛盾心理,担心吃肉会使身体进一步发胖,但不吃肉却又食不下咽。其实无肉不欢者也是可以适当吃些肉类的。以下肉类就非常较适合食用:1.兔肉:兔肉与一般畜肉的成分有所不同,其特点是:含蛋白质较多,每100克兔肉中含蛋白质21.5克;含脂肪少,每100克仅含脂肪0.4克;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含胆固醇较少,每100克含胆固醇只有83毫克。由于兔肉含蛋白质较多,营养价值较高,含脂肪较少,是胖人比较理想的肉食。2.牛肉牛肉的营养价值仅次于兔肉,也是适合于胖人食用的肉类。每100克牛肉含蛋白质20克以上,牛肉蛋白质所含的必需氨基酸较多,而且含脂肪和胆固醇较低,因此,特别适合胖人和高血压、血管硬化、冠心病和糖尿病病人适量食用。3.鱼肉一般畜肉的脂肪多为饱和脂肪酸,而鱼的脂肪却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很好的降胆固醇作用。所以,胖人吃鱼肉较好,既能避免肥胖,又能防止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4.鸡肉每100克鸡肉含蛋白质高达23.3克,脂肪含量只有1.2克,比各种畜肉低得多。所以,适当吃些鸡肉,不但有益于人体健康,也不会引起肥胖。5.瘦猪肉瘦猪肉含蛋白质较高,每100克可高达29克,每100克脂肪含量为6克,但经煮炖后,脂肪含量还会降低,因此,也较适合胖人食用。【相关阅读】强效减脂食物 早春减赘肉最有效吃肉减肥靠谱吗?减肥吃肉两不误胖人减肥可吃四种肉
食欲不振,缺乏活力,反复感冒发烧、腹泻、便秘、口腔溃疡等,为何一些五六岁的孩子也出现了通常发生在白领身上的毛病?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关心‘独二代’,关注成长代谢的成长教育研讨会暨新闻发布会20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专家介绍,一些80后父母较为自我、随意、不够科学的饮食习惯,如吃洋快餐较多、肉类摄取较多、吃蔬菜水果偏少等,直接影响到独二代上述亚健康状态,其实是成长代谢紊乱了,而紊乱的原因,与体内复合维生素B的缺乏,直接相关。如何改善独二代的饮食习惯,根本解决中国孩子的成长代谢问题?采访专家: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儿童与青少年保健科主任医师 盛晓阳1 亚健康和VB缺乏有关B族维生素,在机体的新陈代谢中占有何样重要地位?它们作为一组辅酶,参与体内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B族维生素是个大家庭,有B1(硫胺素)、B2(核黄素)、B3(泛酸)、B5(尼克酸、pp)、B6(吡哆素)、B12(钴胺素)、叶酸(VM)、生物素(VH)等,其中每一个B族维生素都有其独特的性质,某些帮助产生能量;某些帮助合成蛋白质和新细胞,它们协助每一个细胞进行工作,直接或间接地参与着细胞能量的代谢过程。1、参与能量代谢一位母亲说:真奇怪,我那5岁多的小儿子没玩一会儿,就喊‘老累老累’的。孩子营养不差啊,我每天都要对阿姨说,要变花样做菜,让他多吃点肉!现在小白领中,动辄感到心情低落、手脚无力、缺乏活力的人也很多。为何年龄那么小,那么年轻,也总会精神不振?他们极有可能是因缺乏B族维生素,而患上低能疲劳症了。B族维生素是把糖、脂肪、蛋白质等转化成热量时不可缺少的物质。打个比方,人体就像一辆汽车,蛋白质、脂肪与碳水化合物就像汽油,而B族维生素则是火花塞。没有汽油,汽车无法开动;但如果没有火花塞打火,再多的汽油也没有用。人体一旦缺乏B族维生素,细胞功能马上就降低了。因为B族参与全身每个细胞的能量代谢工作,所以这种低能反应是全身性的,如,情绪低落,甚至抑郁;反应迟钝,经常打哈欠,昏昏欲睡,健忘,失眠等;小腿沉重,肌肉酸痛,感觉无力,易疲乏,怠滞,食欲不振等。家长可能更关心孩子的学习,实际上B族维生素的缺乏,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脑功能,因为大脑只能利用葡萄糖作为能量供应,而维生素B族在碳水化合物转变到葡萄糖时起着重要作用。若发生这种情况,可给孩子补充符合孩子口味的维生素B,如贝康安,快速修复孩子的成长代谢过程。2、辅助细胞构成(1)为什么食欲不振?一位母亲说:孩子食欲一直不好,锌口服液服了不少,也不管用,怎么办呢?如果B族维生素缺乏,也会吃不香,也会食欲不振,为何呢?原因是:叶酸、B12及B6做为辅酶,有助于DNA、RNA等遗传物质的合成,是生成所有的细胞所必需的,这对于那些寿命较短、更新较快的细胞尤为重要。消化道细胞的更新速度就很快,它们每三天更新一次,如果B族缺乏,细胞的更新换代就会受到影响。而且如上所说,B族协助每个细胞进行能量反应,而细胞工作都离不开能量,因此如果其缺乏,每个细胞,包括消化系统的细胞的工作能力必然降低。(2)为什么贫血?一位母亲说:我十分重视孩子的营养,也常给她补铁什么的,为什么孩子还贫血?孩子一贫血,总认为是缺铁引起的,实际上依现在的营养条件,缺铁性贫血在1岁以后很少见,大部分贫血是因为各种维生素的缺乏,包括B12和叶酸的缺乏,因为红细胞平均寿命只有6周,也属于寿命较短、更新较快的细胞。B6与铁合作制造红血球,如果缺少B6,摄入再多的铁也没有用。(3)为什么反复感冒发烧,且病程较长?很多小白领一到换季的时候,如现在的春天,总是感冒;让很多年轻母亲头疼的也是一到春天,孩子总是反复地感冒发烧,且病程较长。这是为什么?原因是,维生素B族与体内的抗体、白血球的产生有关,缺乏维生素B族会影响到淋巴球的数量及抗体的产生,而且也会造成胸腺的萎缩。3、B族缺乏影响深远(1)胎儿:叶酸可以帮助调节胚胎的神经细胞发育。怀孕期的妇女若缺乏叶酸,极有可能产下神经缺损的畸型儿。B12维护神经纤维周围的保护鞘,还能影响构建骨组织的细胞神经鞘损伤,如果母亲缺B12,可造成胎儿不可修复的神经系统损伤。(2)儿童少年:细胞更新依靠能量和蛋白质;能量和蛋白质的产生又依靠B族,若B族缺乏,消化道和血液受到损伤。若损伤发生在儿童期,最终不能得到恢复;生长期间发生B1缺乏,则可能导致脑部永久性损伤。(3)青年阶段:B族缺乏,从表面上看没有特别大的问题,或仅是亚健康状态,往往到了十年、二十年以后才会表现出来。目前的研究发现,B族维生素只要轻微的缺乏,就会造成代谢产物的增加,这些代谢产物跟成年期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肿瘤都是相关的。如,同型半胱氨酸是蛋氨酸的中间代谢产物,在血浆的浓度过高时会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加速平滑肌细胞的增生与凋亡,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同型半胱氨酸有两条代谢途径,一是经甲基化再次形成蛋氨酸,需要叶酸和维生素B12参与;另一条途径是转变成胱硫醚,后者再转变成半胱氨酸,然后生成牛磺酸,这一途径需维生素B6参与。当维生素B6、B12和叶酸缺乏时,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浓度提高,从而增加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还有B5(尼克酸)参与血糖控制,长期缺乏,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B族缺乏,能量代谢不完全,产生的有害代谢物毒害健康细胞;长期缺乏造成的免疫力低下,也给癌细胞的发生和发展以可乘之机。2 挑食造成VB缺乏现在营养如此丰富,为何还会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乏?1、水溶性:B族和维生素C一样,是水溶性维生素,顾名思义就是可溶于水的维生素,不会贮藏于体内,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只有数小时,然后就由尿液及汗液中排泄出来,所以,必须每天补充。如果挑食和偏食,就会造成经常性的摄入不足。2、易流失:不科学的食物准备和烹饪方法,如淘米次数过多,菜切后再洗等,因其是水溶性的,很容易流失;VB易因受热和氧化而遭到破坏,尤其在碱性环境中更是如此。食物烧煮过久或高温煎炸,食物中放碱等,都会造成大量流失。而独一代和独二代均喜吃高温煎炸的洋快餐。3、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80后的父母们,他们小的时候比较任性一些,更挑食;另外,因为在呵护的环境下长大,很多人都没有做过饭,甚至结婚后家里也不开火,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单位食堂吃,到外面吃。当他们带孩子的时候,很多时间是叫外卖,或是带孩子去饭店吃;这些家长们的科学营养知识也比较少。这样就造成了独一代、独二代喜欢吃精细食物而不欢喜吃粗杂食物,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蔬菜,喜欢吃洋快餐等不良饮食习惯。为何挑食、偏食会导致B族维生素缺乏?B族维生素有一个特点,就是所有的VB必须同时发挥作用(称为VB的融合作用)。如果单独摄入某种VB,由于细胞的活动增加,从而使对其它VB的需求跟着增加;族群中只要少了一个,其它VB也不能完全发挥它的效应,这就是所谓的木桶原理。B族来自不同的食物。如B1来自谷物的外壳,B2来自奶类,B12来自动物性的食物肉、鱼、蛋,叶酸来自于绿叶蔬菜,等。如果挑食、偏食,自然会造成摄入品种的不全,根据木桶原理,只要缺一种,就造成整个B族的缺乏。3 均衡饮食可解难题如何解决成长代谢紊乱?1、四两拨千斤:按照《膳食宝塔》,成年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糖类、脂肪,加起来约有500克,但是B族的需要量却不到100毫克,只有它们的几千分之一。B族的调节作用是四两拨千斤,平时我们只要均衡饮食,菜肉蛋奶果等什么都吃,一般就能满足机体的需要。要解决成长代谢紊乱问题,就一定要让孩子从小养成均衡饮食的习惯。2、复合进补:有些人群需适时补充B族维生素。生长发育期的孩子、食欲较差的老人、妊娠、哺乳期或是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处于紧张状态下的人(如工作紧张,压力很大)、学习或工作很累的时候、大运动量的人、人在生病的时候等,这些人群消耗B族维生素的量较大,或摄入的不足,需要进补B族维生素。偏食和挑食的人,如,不吃蛋和奶制品的,爱吃肉不爱吃蔬菜的,在坏习惯没有改正前,也需要进补。现在很多人是维生素小姐,喜欢大把地进补维生素C,大量的维生素C会加速叶酸的排出,所以摄取维生素C在2g以上的人,必须进补维生素B。爱抽烟、喝酒的人要进补,因为酒精妨碍B族维生素的吸收,却能促进其随尿排出。正在服用磺胺类药、安眠药、镇静药、阿司匹林、雌激素的人也需要补充。一些孩子比较累,包括成人比较累的时候,会反复出现口腔溃疡,在这个时候口服维生素B能减轻疼痛,而且可以减少口腔溃疡的再次复发。因B族维生素间有协同作用,因此一次摄取全部B族的维生素,要比分别摄取的效果更好,所以建议进补B族复合维生素;因是水溶性的,多余的会随尿、汗排出,一般没有中毒的危险。李兰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