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睡觉前补钙的效果好,比如睡前喝杯牛奶,既促进睡眠,又补了钙。大家还知道虾皮里钙的含量非常丰富,于是乎,有些人觉得晚餐睡觉前吃虾皮补钙的效果一定会超过牛奶。其实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它不但不能达到补钙的目的,更容易增加尿道结石的患病危险。虾皮营养丰富,钙含量高达991毫克/100克(成人的每日钙推荐摄入量为800毫克),素有钙的仓库之称,虾皮还具有开胃、化痰等功效。但需注意的是,正是因为虾皮含钙高,因此不能在晚上吃,以免引发尿道结石。因为尿结石的主要成分是钙,而食物中含的钙除一部分被肠壁吸收利用外,多余的钙全部从尿液中排出。人体排钙高峰一般在饭后4~5小时,而晚餐食物中含钙过多,或者晚餐时间过晚,甚至睡前吃虾皮,当排钙高峰到来时,人们已经上床睡觉,尿液就会全部潴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尿路中的尿液的钙含量也就不断增加,不断沉积下来,久而久之极易形成尿结石。日本松下医院曾对270名尿结石患者进行了调查,其中97人大都在21点后进晚餐,25人有吃完夜宵就上床睡觉的习惯。所以,晚上补钙不能过晚过多,补钙食物的选择尽量选择易消化吸收的。而睡前1—2小时喝一杯牛奶,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另外,有研究表明,晚餐少吃睡得香。正确的晚餐应该吃8分饱,以自我感觉不饿为度。晚餐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晚上6点左右,尽量不要超过晚上9点。晚上9点之后最好不要再吃任何固体食物。并且,晚餐后四个小时内不要就寝,这样可使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
近段流感高发,医院挤满病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高度传染性,经飞沫传播,也可经手接触病毒污染物而传染,会出现高烧、头痛、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中医认为,当以疏风解表,清热解毒为治。在家可选几种简易食疗法防治流感。1、葱白大蒜汤葱白250克洗净,大蒜250克,去皮切碎,加水2000克煮水,日服3次,每次1杯。适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大蒜有抗病毒功能。实验表明,大蒜有提高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作用,是良好的免疫促进剂。大蒜提取物可杀灭乙型流感病毒。英国科学家证实,大蒜根茎内含有一种叫蒜素的活性物质,可用来治疗和预防感冒。2、姜茶饮生姜10片,茶叶7克,煮水,趁热饮。预防感冒的发生。绿茶所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抵抗病毒细菌的侵袭。《美国营养学会》期刊上公布了一项研究,试验者服用一种特制的绿茶胶囊后,他们患一般感冒和流感的几率降低了23%,病程也大大缩短。试验者体内还产生了更多的能够对抗细菌和病毒的免疫细胞,对预防感冒会起到很好的作用。3、橄榄白萝卜汤常用橄榄5枚捣碎,与白萝卜150克,煮汤代茶饮,有防治流感及感冒之效。可清热解毒,祛风解表,生津止渴,清肺利咽。4、绿豆茶叶汤绿豆30克捣碎,茶叶9克,用纱布包好,加水一大碗煎成半碗,去除茶叶包,加红糖适量服用。用于防治流感。5、绿豆流感茶生绿豆50粒(捣碎),青茶叶1小撮(1~3克),冰糖15克,用沸水冲泡,焖20分钟即可。不时徐徐饮用,可清热解毒,疏风解表。适用于流感防治。6、冬瓜子冲剂冬瓜子15克,加红糖适量捣烂,研细开水冲服,每天2次。有清热、化痰、利湿的作用。用于流感、感冒并发支气管炎咳嗽。7、百合梨百合15克、梨1个,混合蒸2小时,冷后食用。有清热、润肺、止咳及利大小便的功效。用于流感并发支气管炎咳嗽。8、川贝梨梨1个,削去皮,挖去心,加入川贝母3克,覆盖好,放碗内隔水蒸1~2小时,喝汤吃梨,每天1个。用于流感及感冒并发支气管炎。【相关阅读】五种饮品防春季流感:双花薄荷茶煎水代茶饮春季婴幼儿易患流感 专家:均衡营养增强体质远离春季流感怎么吃
如果有餐厅打出这样的广告,‘本餐厅食品均不含味精及任何食品添加剂’,那绝对是个谎言。现代社会如果你想躲开食品添加剂,那只能穿越回原始人的穴居时代。作为我国食品行业里唯一的院士,也是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最年轻的院士,孙宝国的这两句话最近在网络上被广为流传。今年51岁的他,研究了28年食品添加剂,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技术发明奖等荣誉数不胜数,在这一领域里的权威性毋庸置疑。在这个食品添加剂近乎被‘妖魔化’的时代,人们对它的误解越来越深,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出来为它说两句话。孙宝国说。从2010年到今天,围绕食品添加剂,他已在全国做了100多场科普报告,最近更是主编了《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一书,以他为首的9名教授兢兢业业回答了进口食品中的食品添加剂更安全吗、没有添加剂的食品更安全吗等118个老百姓对于食品添加剂最想知道的问题。7月28日,孙院士接受了《生命时报》记者专访,将食品添加剂的真实面目展现在众人面前。一个国家越发达,食品添加剂才越多1984年我大学毕业时,老百姓对食品添加剂可没这么关心,那时候都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名词,我出去一般对人说自己是做香料的。在孙院士印象里,食品添加剂一下子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大概是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那时就有媒体或专家说,三聚氰胺不是一种好的食品添加剂。这真是冤枉,三聚氰胺压根就不是食品添加剂,是一种非法添加物。从此以讹传讹,又出了苏丹红、瘦肉精,这些非法添加物被一些人误认为是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就这么背上了黑锅,怎么也甩不掉,而且越抹越黑。提起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的区别,就要说到我国食品添加剂许可制度。孙院士解释,1981年中国出台了第一个食品添加剂许可制名单——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采用的是国际惯例,名单上的700种物质是当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这之前,中国没有食品添加剂方面的国家标准,只要安全可靠、加工制作食品时需要就可以用。在这之后,中国的食品添加剂快速发展,到2012年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已经有2500多种。三聚氰胺、苏丹红、吊白块、瘦肉精从来就没有进入过这份名单,根本就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非法添加物。有人可能觉得2500多种已经很多,但实际上,美国有5000多种食品添加剂,全球至少有1万多种。就是我国这2500多种里,绝大部分也是从西方学来的,具有原始自主知识产权的不过百分之一二。孙院士说,很少有人知道,食品添加剂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越是发达国家,食品添加剂品种越多,人均使用量越大,比如美国就是世界上食品添加剂人均消费量最大的国家。然而在我国,公众和舆论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和一些不理性的对待,终将对这个产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他几乎是一字一顿地告诉记者,不管是食品添加剂许可制建立的前后,还是现在,中国还从来没有发现过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食品安全事件。这话是陈君石院士说的,他的团队调研了很长时间,没有发现一例这样的事。食品添加剂在今天几乎到了谈添色变的地步,这种误解,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过,只是在中国发生了。如果生活中没有食品添加剂,那会是什么样?中国人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有多深?孙院士说,这从满大街的零添加、纯天然广告中就能窥得一斑。且不说这些广告是否真实,让我们假设一下,如果生活中没有食品添加剂,那会是什么样?首先,商店里卖的和饭店里制作的食物,你都吃不上了,因为那里面几乎都有食品添加剂。面包、饼干里有膨松剂;巧克力、冰激凌里有乳化剂;火腿肠里有护色剂和防腐剂;可乐里有着色剂和酸味调节剂;啤酒里有防腐剂二氧化碳;干红里有防腐剂二氧化硫;豆腐里有卤水,主要成分是氯化镁,是食物凝固剂;油条里有明矾,是膨松剂;口香糖里有甜味剂和胶姆糖基础剂;味精学名叫谷氨酸钠,是增味剂;鸡精里除了谷氨酸钠,还有肌苷酸钠、鸟苷酸钠、鸡肉香精,这些都是食品添加剂……如果你觉得在家做饭就能远离食品添加剂,更是大错特错。大米中有防腐剂;面粉中有抗结剂和防腐剂;油要用到脱色剂和抗氧化剂;盐里有抗结剂;酱油和醋里都有防腐剂;发馒头要用到膨松剂……就算是水果,你也只能吃本地生产的,因为外地运来的或反季节水果都要用上保鲜剂和防腐剂。离开了食品添加剂,大概人们只能吃白水煮菜,或倒退到吃野果野菜的原始时代。国外有一位专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使用食品添加剂是人类与动物的主要区别之一。孙院士说,在一个食品添加剂无处不在的现代文明社会里,坦然接受食品添加剂、努力做好食品添加剂、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才是正确的选择。以为天然的东西就一定安全,化学的东西就肯定不好,这是人们对食品添加剂的另一个误区。有时候,食品添加剂的化学品和天然品之间,消费者很难区分。薄荷味口香糖里要用到薄荷脑这种食品添加剂,你知道它是天然的还是合成的?中国目前生产的薄荷脑都是天然的,是从薄荷油里冷冻分离出来的,而日本已经实现了薄荷脑的大规模人工合成,这是高科技的产品。这两者之间在分子结构和安全性上没有任何区别。全世界都想用合成薄荷脑来代替天然薄荷,但只有日本有这项高新技术,这恰恰说明了科技发达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同薄荷脑一样,几乎每类食品添加剂里,都既有天然的,也有化学合成的。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许多是在搞清了天然物质的化学结构后,再人工合成的。比如牛肉香精、鸡肉香精等各种肉味香精,作为它们的发明者,孙院士笑言,那几乎就是把牛肉、鸡肉炖成像汤一样后,提炼出的食品添加剂。不过,这不是像家里那样放在小火上炖,而是用生物酶解技术把肉里面的蛋白质分解成了多肽和氨基酸,再与洋葱汁、细香葱汁、大蒜汁、糖等一起炖煮,和家里煲汤炖肉没什么区别,可以用在各种各样需要肉香味的食品中,如鸡粉、方便面调料、肉制品、菜肴、膨化食品、速冻食品、豆制品等。我今年在讲课时,遇到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追着我问,味精到底能不能吃,它是不是安全的啊?孙院士说,味精是用玉米等粮食发酵做出来的,是谷氨酸单钠盐,玉米你可以吃,为什么要害怕味精呢?有人传言日本早已禁用味精,那怎么可能?味精是日本人发现的,他们现在味精的人均消费量也大大高于我们。网上还有流言说味精有毒,所有食品添加剂都有毒。事实上,世界上任何食品中都含有毒有害物质,有毒无毒与有毒物质的含量及食用量有关。食盐、红糖是无毒的,但一下子吃半碗,照样会中毒。为什么要规定食品添加剂的最大使用量?只要在限量范围内使用,肯定是安全的。这个量的界定,是建立在安全性评价基础上的,并且留了很大余地,即使你天天吃100种食品,其中的食品添加剂加在一起也不会对你的健康造成危害,因为你吃的东西总量是有限的。违法的人,就应该罚得他们倾家荡产有太多食品添加剂的知识需要向百姓普及,但孙院士认为,不能把所有人都变成专家,人们应该不必操太多的心,就能过上安全、放心的生活。有些人买食品喜欢看着标签里的食品添加剂名称琢磨半天,希望能看出让自己放心的食品来。孙院士说,自己在买食物时,绝对是个最省心的人,只看两样东西,一是有没有过保质期,二是自己有糖尿病,看看食物里有没有加糖等。近年来,一根雪糕里含十几种添加剂、一颗话梅含8种添加剂这样的新闻甚嚣尘上,不仅吸引眼球,更加重了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恐惧心理。其实,标注了比以前详细的食品添加剂品种,这是我们国家标准的新要求。在孙院士看来,食品香料品种越多,食物的味道就越丰富、越细腻。就像苹果,里面有几百种风味物质,才造就了你品尝到的酸酸甜甜的特殊味道。香味是食品的灵魂,受到热捧的《舌尖上的中国》更体现出中国人有多喜欢追求美味。既然所有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是安全的,我们为什么不放心地品尝现代科技造就的美味佳肴呢?真正应该把住的,是违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监管这道关。孙院士认为,必须严打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犯罪行为,对食品安全方面的犯罪人员,除了依法严惩外,还应参照国际惯例,罚得他们倾家荡产,终生禁止他们进入食品行业。美国、日本等国家在100年以前,也曾遇到食品非法添加的问题,通过法律上的严厉打击,促进从业者自律,是他们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自律是基础,法律是保障,这两者之间,要通过严格的监管联系起来。孙院士说,这是很多国外食品安全专家介绍的经验。此外,作为发展中国家,国民文化素质、道德素质、法律意识都亟待提高;城市和农村之间发展不平衡;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占很大比重,不利于监管,这都是中国频发食品安全问题的社会背景。在以发达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衡量中国食品时,很多人忘了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要在发展中进行,需要时间。在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之前,我相信我们肯定能解决这个问题。那时候,食品添加剂也将不再是我们心中造出的一个莫须有的‘鬼’。【相关阅读】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阿斯巴甜如何避免摄入过量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不能无动于衷,不必谈添色变
消化性溃疡依照发生部位可分为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该病好发在秋冬、冬春等季节交替的时候。由于胃或十二指肠的粘膜受到胃酸的伤害而有剥落现象,患者常常会表现为上腹部不适和隐痛,大部分患者会感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胃脘烧灼感、闷痛、胀痛、饥饿痛等。严重的可能会有黑便、吐血、胃穿孔等症状出现。造成消化性溃疡的原因众多,主要与遗传、气候、情绪、饮食、药物、疾病等因素有关。资料显示,有消化性溃疡家族史的人,罹患率为一般人的3倍;都市上班族、学生、股票族等压力大或容易精神紧张的人,经常服用消炎、止痛或感冒药等成药的人容易罹患此病。消化性溃疡病程缓慢,常反复发作难愈。要想早日康复,患者除了必要的药物治疗外,饮食调理在溃疡病的治疗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介绍说,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1,要按时定量,有规律,以软食为主,少食多餐,同时应注意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以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忌暴饮暴食。2,因个体差异大,患者选择食物时,原则是以营养丰富、含渣滓少、易于咀嚼、容易消化的食物为宜。如果溃疡严重或有少量胃出血时,则应以流食为宜,如牛奶、面片汤、米粥、蒸鸡蛋羹、馄饨等,这样不仅可供给病人较多营养,而且牛奶可中和胃酸,有利止血,但要忌食肉汤、鸡汤和甜食,因为它们会促使胃酸分泌,对溃疡的愈合不利。3,维生素A能有效帮助消化性溃疡症状的复原,如胡萝卜、绿色花椰菜、木瓜、鱼肝油等;维生素B族可增强胃壁粘膜修复能力,如豌豆、菠菜、核桃、香蕉、甘蓝菜、鱼、蛋等;维生素E能降低胃酸及止痛,减轻胃肠的负担,如莴苣、菠菜、大豆、花生、乳酪等;维生素K可帮助胃肠修补,有利于病情改善,如绿色花椰菜、蛋黄、肝、小麦、黑麦等。4,过酸、过辣、过咸等刺激性食物及油炸、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应尽量避免。如生冷的蔬菜、水果、粗粮、芹菜、韭菜、雪菜、竹笋、干果类,干豆类等。5,禁食易产气、产酸的食物。生葱、生蒜、生萝卜、蒜苗、洋葱等易产气;地瓜、凉粉、土豆,过甜的点心及糖醋食品等易产酸。6,禁食大量冷饮、凉拌菜、坚硬的食物,如腊肉、火腿、香肠、蚌肉等。7,忌服浓茶、浓咖啡、过热和粗糙食物。此外,将蜂蜜蒸熟后,于饭前空腹服用,每日100毫升,分3次服;或用牛奶250毫升,煮开后调入蜂蜜50克、白芨6克,调匀后饮用也有养阴益胃之功效。
银发族常指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其营养要求和成年人基本相同,但由于生理、心理以及免疫机能上的变化而有其特殊性,因此,饮食上也应顺其改变。营养专家建议的健康饮食原则,可作为安排老年人饮食内容的参考。脂肪宜少老年人所需的亚油酸等饱和脂肪酸应保持适当的比例,一般以1.25∶1为宜,因此应选用植物油和饱和脂肪酸少的瘦肉、鱼、禽,不宜多吃肥肉及猪油、牛油。尽量摄取高纤维的食物芹菜、香菇、青菜、水果、豆类、薯类等食物,都含有丰富的纤维,每天都应摄取(但不要太油腻)。纤维对油脂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如有纤维在肚子里,吃进去的油脂就容易被纤维吸住,随排泄物一起出来。主食宜粗不宜细老年人应适当选用粗粮,如小米、玉米、燕麦、红薯。食用粗粮制的面包比精白面包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它含维生素B1较多,因而有助于维持老年人良好的食欲和消化液的正常分泌。同时,所含的食物纤维可刺激肠道使其增加蠕动,可防止因食物纤维不足而使大便干燥,甚至便秘等。蛋白质宜精黄豆的蛋白质含量高、质量好。鱼肉的纤维短,含脂肪少,肉质鲜嫩,其蛋白质消化率高达87%至98%。这些都是老年人获得蛋白质的理想食物。老年人每天需要4份蛋白质,不过肉类的摄取必须限量,所以一部分蛋白质来源应该以豆类及豆制品(如豆腐、豆浆)取代。老年人的饮食里,正餐要包含一份蛋白质食品(如瘦肉、鱼肉、蛋、豆腐等),尤其是不吃肉、甚至也不吃蛋的素食者,更要从豆类及各种坚果类(花生、核桃、杏仁、腰果等)食物中获取蛋白质。饥饱适度老人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和消化酶分泌的相对减少,对饥饱的调控能力较差,往往饥饿时会发生低血糖,过饱时会增加心脏负担。尤其是净素食老人,由于进食的全是植物性食物,耐饥性较差,因此应少食多餐,按时进食。一般每日至少进食三餐,最好再增加两三次副餐。副餐可选食豆奶、豆腐脑、红枣莲心汤、花生糊、核桃酪、芝麻酱、各种咸甜粥、松软糕点、水果等食品。3次主餐的间隔时间为4至6小时,副餐放在主餐之间和睡前1小时。老年人代谢机能降低,体力活动较少,以每餐八九分饱为度,七成饱为佳。(来源:39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