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只吃早餐和晚餐,中午基本免掉了,既省钱又减肥。而且周围的快餐实在吃腻了,还可能不卫生。在某写字楼上班的李小姐非常满意目前的状态:一个苹果、一只香蕉、一杯无糖咖啡,下午再吃点坚果,照样精力旺盛、健步如飞。不止是她,周围不少女同事都习惯中午餐用水果、零食代替。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陈超刚副教授提醒,这类节食方法不宜久用,如果长期让肠胃在白天得不到锻炼,其功能也会逐渐退化。临床发现,有一部分节食女性由此患上了低血糖、贫血等病。而且如果下午工作量较大,午餐水果、零食很可能维持不了身体运转。水果不能代替蔬菜,零食更无法取代主食。蔬菜含有更为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让肠胃新陈代谢保持正常,同时,可以使有害物质不被滞留和吸收,能有效预防便秘。主食则能提供零食所没有的热量,而且零食多为包装产品,添加剂较多,当饭吃很不健康。【相关阅读】水果当午餐小心胃退化午餐吃麻辣烫惹胃癌?最适宜白领午餐的6种食物养生须知:午餐+鸡蛋能解困 10妙招赶走瞌睡虫
食品专家认为人们对于"腌菜致癌"的有四大误区,并非所有的腌菜都会有致癌的风险,究竟腌菜要多久才能安全食用?误解一:盐腌菜、暴腌菜、酱菜、泡菜、酸菜和韩式泡菜都是一回事尽管这些食品都归《GB 2714-2003酱腌菜卫生标准》范围管理,但是其制作工艺不同,发酵方式不同,所以危险也不一样。多项研究证明,由于乳酸菌不具备硝酸还原酶,严格的纯乳酸菌发酵所产生的亚硝酸盐含量是非常低的。泡菜腌制中所加入的鲜姜、鲜辣椒、大蒜、大葱、洋葱、紫苏等配料均可以帮助降低亚硝酸盐水平。需要酱制数个月的酱菜亚硝酸盐含量也很低。只有腌制几天就食用的暴腌菜,以及杂菌污染大、腌制时间不足的泡菜、酸菜才有促进致癌的问题。遗憾的是,我国很多地区居民喜欢大量吃暴腌菜,还有很多居民喜欢自己把蔬菜切碎,加点盐拌一下,在冰箱里放几天,做脆口小菜吃。实际上这也是暴腌菜的变种,是不太安全的。很多调查发现,吃制作不当的腌菜,与胃癌、食道癌的高发的确存在关联,而且在样品中也查出了致癌物。误解二:正规厂家的产品和小作坊产品的安全性是一样的目前食品企业的加工技术水平差异甚大。少数技术水平较高的企业可以做到用人工选择过的安全菌种来接种,严格控制发酵条件,从而保证产品的亚硝酸盐不超标。还有一些企业能够严格遵守传统工艺,腌制、酱制和发酵时间超过三周,甚至达到几个月之久,也会避免亚硝酸盐超标问题。从现有检测报道来看,正规企业产品的亚硝酸盐超标现象只是少数。然而,部分小作坊、个人制作的腌菜、酸菜、泡菜等产品没有质量控制,生产程序混乱,无论是菌种、发酵条件、添加剂使用、储藏运输等各方面都可能存在隐患,安全难以保障。从以上情况看出,我国应当对所有传统食品都制定一个指导性的工艺标准,明确指出生产中的危害控制关键点及具体要求,并系统性地研究食用各种酱腌菜对健康的影响。这方面可以向韩国泡菜学习,也可以借鉴西方国家制作西式泡菜的管理经验。消费者应当优先选择正规企业的产品,或按规范程序自行制作。误解三:亚硝酸盐不超标的腌菜就一定能合格按照目前我国对酱腌菜类食品的抽查检测结果,正规企业酱腌菜产品的主要问题是添加剂超标,比如防腐剂超标、糖精超标、亚硫酸盐超标等。为了少放点盐避免口味过咸,同时又避免微生物过度生长,企业往往会加入防腐剂;为了改善风味,可能加入糖精;为了让颜色更漂亮一些,可能用亚硫酸盐漂白,或放一点色素等。相比于亚硝酸盐,这些物质毒性都很小,但毕竟超过国家标准就是不合格产品。这里要说明的是,放入少量姜黄色素或红曲色素是无害的,它们都属于天然色素,甚至有一定的健康作用。误解四:如果酱腌菜的所有指标都合格,就可以放心多吃了无论酱腌菜如何优质,它们毕竟是含有较多盐分的食物,其中的天然抗氧化成分也有较大损失,故而不能与新鲜蔬菜的营养价值相当。这里要解释的是,酱腌菜中含有膳食纤维和一定量的钙、镁、钾等矿物质,乳酸发酵和醋酸发酵也可以产生少量B族维生素,故而卫生合格的酱腌菜并非一无可取。世界各国人民都喜欢食用酱腌菜,少量吃一点作为开胃食品是无妨的,但如果用它作为一餐中的主菜,替代新鲜蔬菜,就不妥当了。特别是慢性病人和少年儿童,需要更多地食用新鲜蔬菜来预防疾病或促进生长,并养成口味清淡的良好膳食习惯,故不宜多吃酱腌菜。
荔枝贵在新鲜。古人的经验之谈谓:“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口味变。”是描绘荔枝品质变化之快。因此通常要求色泽鲜艳,个大核小,肉厚质嫩,汁多味甜,富有香气者为上品。此外,还要求果皮不破,色不带责,无刺激性酸味等。但品质的优劣首先取决于品种,其次是成熟度荔枝的品种特征和识别,大致可从果型、皮包、手触感、种核等四个方面参考鉴别成熟度的检验,一般从外形和色泽上观察。外形除应符合本品种特征外,凡7~8成熟的果实,应是蒂旁两肩平坦,果顶钝圆,果皮半红,果肉硬腿。此时果汁、糖分并不丰厚,香味不浓,风味一般,适宜外调远运;凡9成熟以上的果,应是蒂肩微凹隆起,果预浑圆,果肉丰满,富有弹性,果包全红鲜艳,肉质洁白似水晶,汁多甜浓,郁香四溢;凡过熟和接近败坏的果,大都色泽揭变,果壳软瘪,果汁渗溢,肉质混自,口味不正荔枝含有多种营养,如蔗糖、葡萄糖、蛋白质、脂肪、磷、钙、多种维生素以及柠檬酸等成分。经常适量食用,对人体大有裨益,是很有鲜食价值的水果,江浙民间把它看作是珍贵的健身补品。晒制成干果,也是上好的滋补品。据。本草纲目的已载:“常食荔枝,能补脑健 身,治疗瘰疬疔肿,开胃益脾,干制品能补元气,为产妇及老弱的补品。”但鲜荔不能连续暴食,否则不仅体内容易发热上火,而且有可能因大量果糖充盈于血液中不及转化,而导致“荔枝病”,医学上称“低血糖症”,轻者恶心、乏力,重则头晕。荔果和核常作药用,中医认为,、荔果其性味甘、酸、温,无毒,有补脾益肝、止咳、养心神、止倾喝、发痘疮等功效。核和根皮能治店气、消结肿、止痛、镇咳。荔枝除加工成糖水罐头、酒、酱、浓缩液汁以及蜜饯荔向外,家庭可熬煮成青,刻壳浸酒,或将茶叶浸泡干鲜荔果汁中,然后将茶叶晒干制成“荔枝条”,泡饮时茶香中共存荔香,别有风味。
如今,喜欢喝果醋的人越来越多,这酸酸甜甜的饮品不仅取代了很多餐厅宴席上的啤酒、可乐,在各大超市里也成为人们争相购买的畅销品。经研究证实,饮用果醋确实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好处。果汁醋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果汁醋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氨基酸,能在体内与钙质合成醋酸钙,增强钙质的吸收,让身体更加强壮起来。果汁醋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能防止细胞癌变和细胞衰老,增加身体的抵抗力。对于爱感冒的人来说,可以在早饭后出门前喝一瓶果汁醋,可以抵御早晨上班路上的寒冷,不得感冒。尤其是在冬天,可以把果汁醋加热来喝,这样对胃没有什么刺激,也让醋的消毒杀菌效果更好一些。一般来说,果醋中含有十种以上的有机酸和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醋的种类不同,有机酸的含量也各不相同。它们使有氧代谢顺畅,有利于清除沉积的乳酸,起到消除疲劳的作用。经过长时间劳动和剧烈运动后,人体内会产生大量乳酸,人就会感觉特别疲劳,如在此时喝上一小瓶果醋,能促进代谢功能恢复,从而消除疲劳。看准了国内果汁醋市场的巨大增长空间及现代人对健康生活的强烈需求,作为国内果汁行业的领军企业,汇源集团推出了果汁醋产品,精选天然优质新鲜水果,采用国际领先的二次生物发酵技术,历经无氧、有氧两道发酵工序,在发酵过程中将水果中的糖份全部转化为果醋,精工酿造出口味、营养俱佳的果汁醋。汇源果汁醋含多种氨基酸和有机酸,具有三降一软(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和软化血管)、解酒解油腻的功效。由于做到了真正无糖,糖尿病患者喝它不用担心血糖升高,儿童可以减少龋齿,对减肥也很有好处。经常饮用,还能促进肌肤的新陈代谢,抑制皮肤老化,能充分满足现代人对时尚健康生活的追求。国内着名果醋专家、天津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敏教授分析认为,国内果汁醋市场经过十年发展,但由于缺乏有实力的厂商和优秀产品,市场没有被完全激活。他认为,汇源果汁醋的上市,将推动这个市场快速走向成熟。
吃甜食并不一定会危害健康。有研究显示,从远期效果来看,巧克力能降低中风的风险。瑞典的一项研究发现,吃巧克力较多的人比不吃巧克力或吃巧克力较少的人更不易中风。瑞典研究人员选择了3.7万多年龄在49~75岁的人,对他们的饮食习惯进行了调查。在随后的10年之内,研究人员对这些研究对象进行追踪发现,巧克力吃得最多的人,相当于每周吃63克巧克力,他们的中风风险比其他人低了17%,而且巧克力吃得最多的人与吃得最少的人相比中风的风险要低19%。降低的17%中风风险等同于10年内每万人减少12次中风。研究还发现,每周巧克力的消耗量每增加50g,中风的风险会降低约14%。以前的研究表明,巧克力对控制糖尿病的发生、控制血压以及降低心脏病的发生有益。研究人员认为,巧克力中的类黄酮抗氧化物是其对健康带来益处的主要活性成分。不过,研究人员也特别指出,还需要有更多的研究来证实这一结论,同时还要明确巧克力的消耗量,因为巧克力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相关阅读】巧克力健康新知 爱他就送巧克力并非所有巧克力都对人体有益养生食疗:巧克力不可忽视的七大好处每周63克食巧克力可降中风风险黑巧克力能提高免疫力 科学食用有4大益处